【逛青岛】73.浮山变公园 今朝更好看(1)

2024-03-20 16:49 阅读(?)评论(0)

记得20年前,2004314日,我第一次跟几位同事参加网友的线下活动就是穿越崂山《寻找春天·相聚八仙墩》。前些天同去的好友还跟我提起此次活动呢。

我确实很喜欢登山,以前晨练就是每天爬浮山,翻越几个山头,往返两小时;每周一次多翻几个山头,往返五小时。而且喜欢有一定难度的登攀,在山脊上行走,爬过一座座山峰,赏景、健身、练胆,很感兴趣。还写了许多博文,记录之。后来接受亲友劝告,防止爬山对关节损伤,不常爬山了。但在2016年3月,还是过了把爬山瘾,也是登攀瘾,小女儿陪着一直到最东边的山峰,写了篇《久违了的浮山》。

近年来,久未登浮山,脚板发痒。于是,我跟小女儿决定,3月15日,我们登浮山,去寻找山里的春天。

十点,我们步行到宁德路,发现新建了个出入口,巨石上书有《浮山森林公园》,整洁漂亮、曲折方便的登山道显现在眼前,从旁边的导览图上,我才发现,一大圈环山步道,星罗棋布许多景点、设施。几年不见,浮山已经焕然一新,变成森林公园了。

我沿着登山道盘桓上行,逐渐发现,登山道变得平缓前行,不再向上。而且上方有围栏阻止上山,想起导览图清楚标志“登山道”只在山半腰环行,不通山顶的啊!

后来做功课才知,2023年4月27日,浮山森林公园正式开放市政府决定,用五年时间,经过森林抚育、增加绿量、封山育林等工作,2028年底,让浮山上下满目郁郁葱葱,高颜值生态景观和丰富的负氧离子,给人带来身心双重享受。因此,绿道内侧安装上万米森林防火和保育围栏。

我早就憧憬这种巨变,记得2008年春,爬完浮山,就感慨“浮山须多种树”。

显然,我说的“登山道”,不确切。它的官名叫“浮山绿道”,不能上山顶,开心走绿道!

据说,浮山森林公园主山体环山防火通道(绿道)13.5公里坡度基本控制在6%之内走起来很舒服。一路很美,小花、树芽、花蕾,还有只蟾蜍,向人们报春了。终于熬过了漫长的冬天,迎来龙年的春天!

除了绿道,还有木栈道、小石道,别致漂亮方便;在路边,有座椅和景观亭、观景台,方便人们休憩,观景。可惜有雾,看不到海。

游人不多,但在几处儿童游乐园,孩子和家长们的欢声笑语,很远就能听到。这何尝不是祖国的春天呢!

看到路旁一幅浮山九峰排列”,说有“浮山九点"的美誉。这么多年来,我都上去过,但还真没注意这些峰的名字,觉得很有收获。进一步做功课,查得它们的高度,从南面看浮山九峰,从西往东依次是

西峰:海拔224m。大学峰:海拔275m。二贤峰:海拔293m。

神笔峰:海拔318m。仙砚峰:海拔305m。雏凤顶:海拔340m

卧龙峰:海拔363m。浮山顶:海拔368m.(浮山最高峰,山顶有石房子哨所)东峰:海拔355m。

11点半了,该打道回府了。从青大一路出入口出来,下次再从这里进去,接着游。

  最后修改于 2024-03-20 17:3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