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后人 千年仰慕” ——青岛最早的遗体捐献者沈福彭教授、束星北教授

2024-03-06 20:00 阅读(?)评论(0)

老伴遗体捐献,当时接收人员告知,2024330日上午九点,在福宁纪念园,市红十字会有个刻名仪式,届时市红十字会和市民政局负责同志讲话。

在国外的两个孩子准备回来参加,有亲友及老伴单位也关心此事。为此,我在正月初八(217号)长假结束后,我向红十字会相关同志咨询了有关的议程和手续。据告知,志愿捐献遗体者的纪念地称“奉献林”,在福宁园的较高处,场地不大,容人不多。因此,330号的仪式不发布正式通知,也不告知每一位家属,也不需要任何手续参加。赶上仪式的家属,可以自带一束花。其他时间可随时过去祭奠。

于是,218号,我先去了一趟。福宁园挺大,占满整个一座小山,整洁肃穆。看路标,有几处“军魂园”,看来是部队烈士陵墓了。

“奉献林”入口,有位小女孩的塑像,是纪念一位叫“九月”的捐献器官的病逝女孩的。

上得台阶,小广场弧形几座红色大理石碑,分别刻有著名诗人纪宇的《奉献林赋》、最早的两位遗体捐献者的事迹。

在这里,我才知道,青岛第一位遗体捐献者是沈福彭教授(1908-1982年),他是人体解剖学专家。原山东大学医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当时山大在青岛,曾任青岛医学院解剖科主任、附属医院院长中共党员早在1980年10月,在他意识到自己在世的时间不会太长时,便立下遗嘱,要"鞠躬尽瘁,死而不已",将遗体献给医学教育事业,使后人从他"多病的躯体上再获得一点资料,以供研讨";骨架做成标本,使他"能在倾心的岗位上继续站岗"。并亲手写下《我的解剖重点》,上面清楚记载了他一生的病史和各器官的病变,还具体交待了解剖和制作标本的方法,写到眼疾处,特别注明"角膜可用"。1982年2月9日因心脏病抢救无效逝世,学院党委满足了他的遗愿。

而著名科学家束星北(1907年10月1日—1983年10月30日),是青岛第二位遗体捐献者。他是中国理论物理学家,被誉为“中国雷达之父”。他一生淡泊名利,专注于科研,培养了李政道、吴健雄、程开甲等一批优秀的物理学家。1983年10月30日,束星北逝世。去世前,他把自己的遗体捐给青岛医学院。他说自己的大脑超乎寻常地好用,七十多岁了,还能够和二三十岁一样思路清晰活力无限,希望死后解剖自己的大脑,以作医学研究之用。

这两位青岛捐献遗体的先驱者,以其崇高的精神,感染感动并带动了后来者。四十年过去,近些年来,每年都有二百多位奉献者,捐献了遗体!正是“奉献后人,千年仰慕”!

再上几级台阶,宽敞的广场中央,矗立着“奉献林”石碑,后面宽大的红色碑墙上,刻有金色的历年捐献者名字。是每年的321日到次年的320日算一年度。

石碑不远处,有两位老人的雕塑,脚下地面上,红色的大理石板上刻着束星北教授的学生李政道先生的题词:奉献后人,千年仰慕”,以及沈福彭和束星北的简介。

整个“奉献林”,庄严肃穆,令人肃然起敬!

沈福彭、束星北带头奉献后人,值得千年仰慕!

  最后修改于 2024-03-06 20:3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