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行】5.长寿村中访老人 因人而异无秘诀

2024-05-08 11:37 阅读(?)评论(0)

422号下午,沿着盘阳河,从百魔洞一路青山绿水,十分多钟,就到了世界著名的巴马长寿村——巴盘屯。

这是桂北山区一个很普通的村落,都改建成楼房了。自然环境很好,依山傍水。后面有两座山峰上,分别刻着红色大字,左边是“福”,右边是个组合字,把“福”的左右两边插进一个“寿”字,寓意“寿在福中”,很远就能看到。盘阳河从村前流过,楼房在河对岸临水而建。河边好多农田,庄稼长势很好,可以看出主人们是很勤劳的。

来参观访问的游客不少,在村头“留影处”,还得排下队呢。

过了小桥,就进村了。村中一楼的临街门头,都是小店,栉次鳞比。导游小侯了解到,有两位百岁老人可接待来访。

我们看到第一位老人正坐在房屋里面的沙发上闭目养神,我们没去打扰。银白的长胡子梳理的很好,气色也好,看来老人挺健康。

第二位老人是位老太太,坐在小店门口的沙发上,挺有精神,皮肤也很好,看来老人家着实享了多年清福,不从事劳作了。我给老人送上红包,对老人表示祝福。我刚坐稳,老人便摸我头顶,据说是“赐寿”呢。老人年高,不好过多打扰,我们便告辞了。

赶到巴马县城,我们稍事休息,傍晚进餐。这个县城挺热闹。在广西的第一天游程快乐的结束了。

途中,以地磁、泉水、富氧等养生为题的广告,从房地产到矿泉水,比比皆是。据说这里人口增加很快,包括候鸟们,加上旅游的车来车往。我不无担心的问小侯,这样对当地的环境,尤其是水、空气会不会有影响?对当地百姓习以为常的生产、生活会不会有影响?也就是对长寿村引以为豪的“根基”会不会有影响?但愿我是杞人忧天了。

至于有些宣传材料说“听听老人的长寿之道”,甚至是“秘诀”,我不以为然。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巴马长寿之道,有它独特的条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更何况就是在巴马,同样的“地磁、泉水、氧吧”,百岁老人也是少数。所以,因人而异,长寿的秘诀是没有的。没啥可以照搬照用的。就是成为候鸟,在那里住下来些时候,会感到舒服些,但解决不了长寿问题的。因为长寿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有些因素,不是人们自己可以掌控的。

古今中外盼长寿,人之常情。人们也为之付出许多,随着科学,尤其医学的发展,生活水平、卫生保健水平的提高,平均寿命有很大的提高。但是长寿有多长?还是顺其自然吧。健康快乐地活着,就好!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