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行】4.天坑溶洞地下河 地磁神泉大氧吧 ——游百魔洞

分类:国内游记 | 标签: 广西行   百魔洞  
2024-05-06 17:09 阅读(?)评论(0)

百魔洞,也叫“百魔天坑”,在百鸟岩的北面,同处巴马县甲篆乡相隔不远。我们在甲篆乡午餐后,于下午一点到达百魔洞。

它那巨大的洞口,且有地下河通过,非常醒目。

进得洞来,便见一钟乳石柱,配了一座人工菩萨雕像,活脱脱的一副佛光宝座。很是吉祥!

再往里走,一个硕大无比的溶呈现在眼前,令人震撼!据说,洞的平均高度为80米,宽70米,主游路程4000多米,加上洞上洞、洞内洞,上下攀爬,游程可达万米。盘阳河从百魔洞下流过。这在我参观过国内外多个溶洞中,实为罕见!

作为典型的喀斯特溶洞,百魔洞中奇峰林立钟乳石或悬在顶部或拔地而起,它们形态各异在彩灯的映照下,色彩斑斓,极为迷人。而观光栈道栏杆的灯光,宛如金丝带,把这些迷人的景致串联起来,倒映在地下河平静的水面上,更加增添了一种梦幻境界!

我来到的另一个巨大洞口洞口中央一座溶岩小丘,好似仙境,人工制作的八仙雕像与天然“仙境”相得益彰。洞口上方还有一只“迎宾凤凰”欢迎各位的到来呢。

百魔洞还一个十分罕见的溶洞和天坑的共生体。从洞口出来,上几十级台阶,豁然可见壁立千仞的桶型天坑。天坑石壁高达150米以上,“桶底”仰望“桶口”,大有“坐井观天”之感。

天坑之内草木茂盛,其间更有被称作活化石的国家一级保护珍稀植物—桫椤这里还是一个天然氧吧,许多老人自带坐具,悠闲地坐卧“吸氧”。难怪被称为“世外桃源”呢。

天坑上有人家,洞边有曲折小路可攀援而上,一条天梯通往洞外的瑶族村落,也是瑶寨的唯一出寨通道。我真想上去走走天梯,看看苗寨。但天坑后面还有一个大溶洞,我还没游览呢。来不及走天梯了。

其他三位团友不想前行了我进到后面的溶洞。这里坡度较大,需上下攀登。依然是怪石林立,构成庞大的石塔群,挺拔高耸,雄伟恢宏在缤纷彩灯的映照下,绚丽斑斓多姿多彩令人目不暇接。每一道景观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给予无限遐想的空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这样一个艺术殿令人叹为观止。

百魔洞不仅有天坑、溶洞、地下河,供人观赏;更有地磁、泉水、大氧吧,供人享受。景区内的地磁强度高于其他地区泉水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非常丰富呈弱碱性同时这里 植被保护好,空气负离子浓度高,被誉为"天然氧吧"。大量天南海北的游客常住这里休闲养生磁疗、吸氧、喝泉水至于它的效果究竟如何,信则灵吧。

1987年,中英岩溶地质专家组成联合探穴队对百魔洞进行9天的探险考察,发现洞内典型、独特、稀有的扁状钙化堆积物、多层溶洞立体分布遗迹、巨型穴珠遗迹和河流连续穿洞遗迹。巴马百魔洞誉为"天下第一洞"。看来名副其实真令人流连忘返啊!

可是“忘返”也得返啊,我如约在三点前赶回停车场,出了一身汗,未觉太累,很快乐。小女儿给我的护膝和护腰,看来管用。

跟团友会合,前往世界长寿村——巴盘屯。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