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拍电视剧《雷锋》别毁了英雄形象

分类:杂谈 | 标签: 雷锋   英雄   真实   幸福之家  
2008-06-25 01:13 阅读(?)评论(0)
 

       刚看到《新华网》的一篇报道《“雷锋谈情”未拍先起争议 网友批糟蹋英雄形象》

                2008年06月24日 15:07:06  来源:新闻晚报

摘录于下:

                          这是当年的电影《雷锋》的剧照

       “据报道,这部20集的电视剧《雷锋》由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和浙江永乐影视联合出品,中国作协副主席黄亚洲担任编剧。

       报道还透露,黄亚洲称,将在荧屏上呈现一个真实的、生活化的雷锋,‘他在学校就是典型人物,同学们还给他一个"浮头鱼"的外号,包括跟最漂亮的女生一起演出,被同学开玩笑说成是一对儿。剧中将真实表现雷锋朦胧的爱情。’”

       我认为,英雄之所以是英雄,就是因为他有许多不同与常人而高于常人的感人之处。这正是英雄的风采。要宣传英雄、引导和熏陶人民,就应在这里着墨。

       而今,在批判了“高、大、全”之后,在有些人眼里,似乎写英雄就必有缺陷才真实,写“狗熊”就必有闪光才全面。结果,英雄、“狗熊”、常人就没有多大区别了。难怪,有人对英雄不佩服,对“狗熊”不鄙视。君不见,眼前汶川大地震中的“警察妈妈”提个副科级的副政委,在网上有人诘难;而越抹越黑的“范跑跑”在有人眼里成了诚实君子。

       我担忧,电视剧《雷锋》似乎顺应了这股潮流,借“真实的、生活化”的幌子,矮化英雄。英雄不应上神坛,但应上圣坛,不能常人化!他们是值得尊重及效法的人。

       编剧真有才,竟然由一个演出、同学的一个玩笑(雷锋只读过小学,16岁小学毕业),而联想出雷锋的“朦胧的爱情”,还要“真实的表现”!本来,所谓雷锋的爱情,仅是一段异性友谊,已被证实是炒作。现在,加上“朦胧”二字,就可以堂而皇之当成真事去“真实”的表现了?这一“朦胧”,就可以信口开河了吗?难道爱情就比友谊更真实,更生活化吗?当年的电影《雷锋》,没有爱情,却有对人民的大爱,而感动了亿万观众。而今天,却非得用个“朦胧的爱情”取悦观众,进步耶?退步耶?

         不能将英雄世俗化!不能让英雄为庸俗的东西说教!今天,为了孩子们上进,我们也不提倡十几岁的孩子谈恋爱,可我们堂堂的作协副主席黄亚洲先生却对十几岁的雷锋的所谓的“朦胧的爱情”津津乐道,而只保证不亲吻、不上床,把我们的英雄放在了道德的底线上,可见雷锋在黄先生的心目中是什么位置。真不知他将弘扬什么?

       雷锋,在历史的长河中,近半个世纪以来,激励了几代人的成长。不仅感动了中国,而且感动了世界。不就是靠他的真实的高于常人的平凡而伟大的英雄行为吗?而绝不是什么“朦胧的爱情”!

       前几年,有人以真实为借口,发掘了不少“鲜为人知的”“生活化”的雷锋故事,包括所谓的爱情,结果,雷锋的时尚代替了艰苦奋斗……几乎成了时髦的公子哥儿。在那艰苦的年代,党中央、毛主席号召学习的英雄,是那样的,可信吗?我在今年3月5日的博文《也谈雷锋精神的与时俱进 》谈了我的看法,不再赘述。

       但愿电视剧《雷锋》,不是为了博得世俗的一笑,而浪费了金钱,毁掉了英雄的形象!

       下面附上几篇网友的回帖:

庆春庆春 同意老师的观点,不要搞那些无谓的花边新闻赞 握手
阙ai阙ai 英雄的形象在我们心底呢
 
 
因为有你我很幸福因为有你我很幸福 无论何时英雄形象不能毁
 
zhchgaozhchgao 一些英雄人物或者历史作品里提到的正面或者反面人物,其形象在我们的心中已根深蒂固了,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往往会拿这些人出来做真面或反面教材,但是,总有一些人耐不住寂寞,总想"挖"出一些东西来,前期不是有人在恶搞红色经典《沙家浜》和《董存瑞》,破坏人们心目中的英雄形象吗?更有所谓的一些历史(考古)学家讲陈世美实际上不是负心郎.... ... 真不知他们是如何想的,为了制造影响,为了出名真是不择手段.
不知陈老师您说的这部电视剧是否已获得审批?竟然还拍成20集!真是无言....... 手势-逊
 
爱我所爱爱我所爱 不能因为想“招揽生意”就蓄意编造“朦胧的爱情”!相信雷锋吧!他是真正的英雄!我们是唱着《学习雷锋》走过来!雷锋好样的!
 
巴图鲁2巴图鲁2 喜欢雷锋原本面貌!小时候,积极学习雷锋。他的钉子精神,永远留在大家心中!
 
仔仔的家仔仔的家 现在这些娱乐圈的人啊,恶搞了古人,现在又拿英雄说话~ 耍酷
 

  最后修改于 2008-06-26 21:4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