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走进青海】三、奇特的坎布拉,蓝色的黄河水

2009-01-09 23:45 阅读(?)评论(0)
       
        2006年7月22日晨,我们从西宁出发,去东南方向130公里的青海著名景区——尖扎县境内的坎布拉。

        一路上,我们欣赏着陌生的高原风光。记得初中语文学过茅盾(沈雁冰)先生1941年写就的《白杨礼赞》,以饱满的笔触,赞美高原的风光,更讴歌白杨树,借以歌颂中华儿女的正直、质朴、紧密团结、力求上进、坚强不屈的精神和意志。印象极深。

       我看到了先生赞美的“麦浪”,说“是人类劳力战胜自然的成果”。刚出西宁不远,“麦浪”还是青青的、绿绿的,可随着车的南行,“麦浪”变成金黄的,麦穗低垂。再前行,竟变成一片片麦茬了。更看到了白杨树,或三五棵,或两边两排排,确是“傲然地耸立,象哨兵似的树木”,令人振奋!

       我还看到当年先生不曾写到的景色——黄河水是蓝的!无论是黄河第一镇:尖扎县的康杨镇;还是龟山平湖;以及李家峡水电站,这些地方的黄河水都是蓝的!而这些地方的发展变化,更显示了祖国西部粗旷中不少秀丽,荒凉中不乏生机。令人坚信,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必将开出硕果!

龟山平湖

        到了坎布拉,鬼斧神工的“丹霞”地貌显现于眼前。位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境内。面积154平方千米,是由白垩系第三系红层构成的丹霞地貌群,造型独特,千姿百态。2004年1月,被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色如渥丹,灿若明霞,形状奇异,陡峭直立。阿琼南宗寺、南宗尼姑庙修于山上,路陡难行,不知是否为了考验信众的?

        我们的车在峡谷里颠簸而行,但我的兴致丝毫不减。可惜老伴和姜老师两位女士出现高原反应,在过了3650米的青沙山垭口后,她们就有反应,而李老师也略感头疼。我毫无反应,也算有玩的福气吧。高兴之余,有点忘乎所以,以致女同胞嫌我没有同情心。我只好对她们“深表同情”,还是要照顾大家,只好打道回府。

        中午,赶到尖扎县北的化隆县的一处镇上民办的农家饭庄,品尝了一顿当地的农家宴。我吃得来。老伴不行,加之一路上的高原反应,胃口大减。

        我们更欣赏的是这个饭庄地处黄河边,吃饭观景,黄河从旁边流过,仍是蓝色!这使我们看惯了黄色的黄河的人,倍感惊奇!原来这里是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带。黄河是过黄土高原才变黄的!我为自己能有机会看到母亲河真实面目而高兴!何时能为母亲河洗尽黄泥,还一身清秀呢?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