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540篇

个人描述

交友不嫌多,坦诚就好;学问不怕杂,有用就行;争论不要紧,讲理就行;知足知不足,自信就好;有为有弗为,干活就是;老来像顽童,能玩就乐。

聚会与聚餐——从两次聚会所想到的

分类:友情 | 标签: 聚会   聚餐   友情   劈柴院  
2010-08-27 09:03 阅读(?)评论(0)

       按照去年我旅美前的约定,几方面的老友待我回国再聚会。今年5月份,分别实现了我们学校老同事以及莱西老同事的两次聚会。

       2010年5月25日,学校老同事在中山公园聚会。在公园,逛上半个上午。徜徉在绿树丛中、林荫道上,呼吸新鲜空气,欣赏美好景色,聊着家常,发着感慨,又是多么的惬意。

       到吃午饭的时间,我们到了青岛著名的劈柴院。

       从上个世纪20年代中期,这里就有二十几个院,整条街和几个院是商业、餐饮、娱乐集中的地区,像北京的老东安市场,是青岛人逛街的集中去处。这里最著名的要数江宁会馆了,就像是一个最大的娱乐大院,有戏台,茶楼,各种小吃点心。新凤霞以及相声演员马三立、评书演员葛兆洪、山东快书演员高元钧、曲艺世家刘泰清等等,早年也都曾在这里练过摊儿。

       如今,青岛劈柴院修缮一新。游人如织,店面红火。其中有名的江南会馆,就是我们聚餐的目的地。这里搭好了新戏台,摆好了一张张的八仙桌,配齐了长条凳,古色古香的庭院中,一位姑娘在戏台上弹着悠扬好听的琴曲。老头老太太们一边欣赏着曲艺,一边品着茶香,吃着可口的饭菜,稍加啤酒助兴。好一派逍遥自在,真应了那劈柴老院乐逍遥的主旨。        5月31日,我们莱西在青的老同事们也聚会了。原定是在青岛极地海洋世界集合,沿海边逛逛海洋世界外景,再到附近的世纪文华酒店聚餐。没想到一部分老友听错通知,直接到世纪文华酒店了,我们临时取消海边漫步,到酒店会合了。这样,聚会就成了聚餐了。

       聚会与聚餐,有明显的共同点,就是“聚”,大家凑在一起了,联络感情,加深情谊。但也有明显的不同点,聚餐,显然是在一起吃喝了;但聚会,是大家在一起见面了,至于见面干什么了,那就不一定只是吃喝了,内容可以很丰富。所以“聚餐”只能是“聚会”的一个内容。

       可是不知从何时起,一说“聚会”,甚至简单地说“聚一聚”,十有八九是吃喝。“聚会”和“聚餐”,完美的“和谐”了。

       个中原因,,一可以推到祖宗那里,自古“民以食为天”嘛。尤其在达到温饱,不再被粮票、油票、肉票发愁的今天,更是吃喝为乐。相聚一桌,方显亲近,酒肉穿肠,杯酒下肚,热热闹闹,海阔天空,谈笑风生,优哉游哉,何等畅快。二是组织起来简便易行,时间:吃饭时间;地点:某酒店;参与者只需带着嘴和银子即可。尤其当前工作节奏快,白天没空,晚上聚,别处无法去,只有饭店是好去处。

       我常参与组织朋友聚会,老同学,又分大学同学、高中同学;老同事,还分退休单位的和三十年前单位的。作为老头老太太们的聚会,闲空较多,时间好说,也不宜晚上,因此我觉得“聚会”就不应和“聚餐”划等号了。聚餐,固有它的好处,但显得太单调了,而且并不利于健康。还是多到户外,到大自然的怀抱,走走、逛逛、看看、聊聊,甚至在身体允许、安全第一的条件下,组团出去远足,岂不乐乎。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