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540篇

个人描述

交友不嫌多,坦诚就好;学问不怕杂,有用就行;争论不要紧,讲理就行;知足知不足,自信就好;有为有弗为,干活就是;老来像顽童,能玩就乐。

【逛青岛】30、漫步大学路(下)

分类:国内游记 | 标签: 青岛市大学路  
2015-06-03 19:28 阅读(?)评论(0)
接近大学路北端,与掖县路的拐角处的52号院,是老伴的旧居。小楼南侧的小平房,也被原住户租出去,办成了“街角咖啡”店,店主在院子南侧的小平房前搭起凉棚,摆了几张咖啡桌。院中飘出阵阵咖啡的香味。


有人说:“路旁的老别墅里有回味悠长的咖啡,进去看看会有更多的惊喜”。
可是我们进到院中,不是惊喜,而是惊叹和遗憾!
院子北侧的几棵苹果树没有了,老伴儿时和小伙伴们很听长辈的话,不会偷摘青涩的苹果,会一直等苹果成熟了,长辈摘了,大家分着吃。地面的草坪和甬道不见了,变成硬硬的砖铺地,少了许多温馨和浪漫。
我们拜访了住在小楼一层的老伴的同龄耍伴,她是唯一一家老住户了。其他人家或租或卖,物是人非了。
据说院子南侧,“街角咖啡”曾盖了玻璃屋,被邻居以占用了公共资源而令其拆除,改成凉棚。这种纠纷在其他处也屡屡发生。
原来楼内七家,楼后平房三家,共十户邻居。本就住得不宽敞,平均一户一间多。老辈去世,子女瓜分,一户不足一间。为此,有的人家为争遗产房,子女们闹得不亦乐乎,甚至惊动法院。
而且,原本独门独户的别墅,被分得七零八落。在青岛市人均住房面积超30平米的今天,“别墅”内一间不足20平米,集床、柜、桌、箱于一室,住着一家两口,甚至三口!厨房、厕所已成几家公用,拥挤不堪。因此,也就无从修缮,显得很破旧。院子里私搭乱建,已成寻常。就是楼内的狭小空间,如楼梯下方,也被木板隔成小屋,真是充分利用了。

看此情景,真是不胜感慨!外观上光鲜洋气的别墅,已是金玉其表,败絮其中了。
联系到其他院落类似的情况,诸如儿女争遗产闹得不可开交,乱搭乱建大兴土木,等等。
还有,各个院落各行其是,风格迥然不同。有的栅栏上挂了几顶中式草帽,有的院中却正准备着欧式石柱,洋女雕塑……。中西结合,还是不伦不类?不知这条老街会成什么样子。

上图 一个院子,待建的石柱、美女雕塑,尚未完工。
原本漫步大学路的愉悦,此时变成了些许忧虑。但愿杞人忧天吧。
  最后修改于 2015-06-03 19:3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