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青岛】29、漫步大学路(中)

分类:国内游记 | 标签: 青岛市大学路  
2015-06-01 10:27 阅读(?)评论(0)

我们在大学路西侧的人行道上漫步,老伴看到她熟悉的院落,便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之中。

大学路西侧一个个有近百年历史的庭院小楼,错落有致,草木掩映,幽雅安谧。很有些洋气,带有异域风味。早年华人不能入内,再而穷人不能入内。只是到了新中国,普通百姓当了主人,才住了进去。

她告诉我这个院子曾是粮所,作为长女,小小年纪便替妈妈分担了许多家务,买粮便是一项。告诉我那个院子是她的哪位同学的家,好几个院子都有她的同学,儿时互相串门。甚至她还能指出我的几位大学的青岛同学的旧居。她参加我们大学同学聚会时,和青岛籍的同学聊起来,竟有几位当年是她大学路的街坊邻居。

她还告诉我,哪个院子曾住过海洋大学的哪位老教授。老伴说起来,如数家珍。她回忆着四十多年前的情景,时而兴奋,时而凝重。似乎在老伴心中,那铁栅栏门后面,那深深的院落里,都深藏着一个又一个的故事。

一个个院落的老房子,虽有斑驳,甚至略显破旧,但不失一股洋气。大铁门和不同样式的门拱,更显欧式风格。可是,原本附近小院里住的老同学,早已搬向各方,甚至不知去处。感到物是人非之惆怅。













据江苏路街道办的规划,大学路今年将被着力打造成以品味·咖啡主题的特色街区。试图将老街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的咖啡时尚相融合,从而深挖大学路这条老街的魅力,扩充大学路的文化张力,这个过程是创新、是创业。

于是,几年功夫,三十几家咖啡店不约而同地在大学路悄然落户。改造出的一个个咖啡屋,以及诱人的广告牌,给宁静的街道增添了几分热闹。

店主远离喧嚣繁华,借着大学路所给予的优雅的环境与文化氛围,用心经营着自己壶中的小天地

而大学路咖啡街也越来越有名气,每天都会有年轻的市民或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在这里要上一杯咖啡,或随手翻看一本书,或和好友聊聊,度过一段惬意的时光。







我们漫步在大学路上,幽静、整洁、满眼翠色,时有鸟鸣。百年法桐擎天蔽日;爬满院墙、栅栏的蔷薇,鲜花盛开,把老街打扮的更美丽。可谓鸟语花香。红墙、校园,铁门、洋楼,一种厚重的历史感和浓郁的文化气息,让人不由自主的放慢了脚步。

我们慢行在大学路上,恰有人家在操办喜事,门前停着九辆迎亲喜车。顿添喜庆吉祥气氛,老街欣欣向荣。祝福新人和家长!

我们慢行在大学路上,看到许多年轻人,青春洋溢,给这条老街增添了许多朝气!

  最后修改于 2015-06-01 11: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