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聚会】7、熊耳山顶一线天(下)

2013-11-15 21:16 阅读(?)评论(0)

 915下午四点多钟,我们过了玉女峰,有一面陡峭石壁,上书“摩天峡谷”四个红色遒劲大字,从山下便可远远看到,几近山顶了。

 大家在峭壁下的茶棚休息一下。我看老伴和淑芝大姐的身体没事儿,很高兴。老伴有点卖乖道:“早知在山顶,就不敢上了。你告诉在半山的栏杆那儿,胆还大点。现在都走到这儿了,总得上去啊!”看来意志是会转化为力量的!也多亏了贵娴同学的一路照应。



 我独自到上面的有石栏杆的悬崖处赏景。只听桂珍同学喊我,说他们都上去了,让我快跟上。我自作主张的没回原路尾追他们,而是直接从悬崖边上往上去截他们。结果就来到了山顶,右侧是万丈深渊,远处可隐约看见我们登山的小路,以及那片滚落山坡的巨石。左侧是比较平坦的崮顶,树林、荒草。只有在草丛中踏出来的小路。
上 第一梯队部分同学在大裂谷指示牌前合影;下  我所走的崖边及山顶小路

我按着方向沿草丛小路而行,不时环顾四周。树木林立,视野不广。越过山顶,来到山的另一侧。我竟发现振勤、式明、文超、秀珍等第一梯队的同学正陆续从下面上来。原来,他们刚从大裂谷出口上来。看来,我走反了。

大家劝我一人不要下去穿越大裂谷了,里面很窄、很陡,不好走。可是我们来此为的就是游览大裂谷,怎能不走一遭呢?他们也说,不走确实会遗憾的。



于是,我表示一定会注意安全,告别了他们,也顾不得欣赏这一侧的山景,便走向大裂谷的出口,逆向穿越大裂谷。



这个大裂谷,是在熊耳山山顶的一个大型的张性裂隙,很长很险。当地居民称之为“双龙大裂谷”,俗称“双龙一线天”或“熊耳山一线天”。
据介绍,此处位于郯(郯城,位于枣庄市的东南,属山东省临沂市管辖)庐(庐江,位于安徽省的巢湖地区)大断裂带附近,是郯庐大断裂的产物。断裂运动使岩石发生张性裂隙,形成了“一线天”。



在裂谷出口处,山体开裂,两侧石壁如刀削,裂隙狭窄,我行其中,有双壁欲倾、似要合拢的压迫之感;头上的蓝天,顿成一条。行不远,进入洞中,本来登山时已汗流浃背,进来后,倍感清凉。借出口处的光亮,可见洞壁凹凸,更加狭窄,仅容一人,有时还要侧身。而脚下不再平坦,坡度极陡,几成直立状态,台阶湿滑,需手扶崖壁的锁链慢行。再前行,裂隙曲折多变,出口的光亮已照不进来,而有幽暗的灯光,只能看清脚下台阶,陡峭的两壁,怪石嶙峋,上方笼罩在黑暗之中,更增添裂隙的几分神秘,令我这独行人有点胆虚。恰在此时,宝德、我老伴等人迎面而来。这里实在太窄,我请他们在下面稍宽一点的地方等候。可宝德、老伴已经离我不远,我们竟在这里“狭路相逢”,好不容易我们侧身挤了过去。告别他们,我继续独行。

裂隙曲曲折折,上山下下,变化奇妙。时而遮天蔽日,是个莫测高深的山洞;时而豁然开朗,露出一线青天,光线下泄,仰望谷顶,双壁似削,苔藓斑斑,浮云飘渺,树木掩映,有点目眩。据说这里距谷顶足有五十多米。这是我见到的,包括黄山等几处“一线天”中最美妙的!

再往前走,灯光渐多,脚下、石壁、台阶两侧,彩色灯管把裂隙点缀得又一幅洞天,不禁使我想到《西游记》中的仙境或魔境。据说这段开发得较早。

快到入口处,裂隙顿时敞亮。只见一块巨石,悬于空中,两头架于两壁,似乎摇摇欲坠,令人甚感神奇!此曰:“飞来石”。公园为安全起见,用角钢加固。



    下  入口旁边另一条裂谷,尚未开发。
 我走出大裂谷,摄影师正在入口处等着大家,告知我们的第一梯队已下山,过了一会儿,宝德搀扶淑芝大姐、贵娴仍旧关照老伴,同学情谊深啊!那帮人从山上过来了。   

我们这帮老头老太太见识双龙大裂谷的目的达到了!更增添了对身体和意志的信心,我们兴奋极了!正巧此时,一大群雄鹰在山口盘旋,仿佛在目送我们的凯旋。我们下山的脚步更是格外轻松。

   上 第一梯队部分同学下山合影;下七张 从光盘中的截图






第二天上午,我们欢乐的聚会结束了,各自踏上返程。依依惜别之际,大家相约,2015年再聚!

感谢参与召集、筹备以及参加的同学们!感谢为我们辛劳服务的酒店服务人员、司机、导游和摄像师们!(可惜只有导游和两位摄像师的照片)


  最后修改于 2014-09-12 09:4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