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聚会】6、熊耳山顶一线天(上)

2013-11-13 23:18 阅读(?)评论(0)

 915下午,我们从微山湖湿地红荷景区来到熊耳山国家地质公园。

 据介绍,熊耳山海拔483米,呈东西走向,东西绵延6公里,南北宽2公里。横卧在枣庄市山亭区东南的北庄镇。低山丘陵,是崮形地貌各生成阶段的实物展现,为山东仅有,全国罕见的原始而独特的崮形山体石灰岩地质地貌奇观。远远望去,熊耳山像一只大白熊,头东尾西地横卧着;主峰像一扇张开的熊耳,故名熊耳山。

 从停车场到公园大门,一路上山,穿过山庄,有段不短的山路。有些同学就留在公园大门外的广场。而我们近20位“勇敢者”,既来之,则登之。岂有见山不登之理?大有不进裂谷非好汉的气概。

 进了公园大门,大家纷纷以熊耳山为大背景,以刻有“熊耳山”的石雕为近景,拍照留念。

 而我眼拙,无论近看石雕,还是远看熊耳山,既看不出石雕的形状象什么,也看不出熊耳山怎么像熊,主峰怎么象熊耳。只见山顶平平、边缘陡峭、山肩斜缓的崮形地貌景观。不管它了,随它怎么叫吧。我们的目标是双龙大裂谷。



 双龙大裂谷,我们慕其名,但不知在何方,只知是山中有一裂隙,狭长且深险。俗称一线天。我们要去见识一下。

 我们顺着山路步步登高。山坡满布大小石块,甚至是特大巨石,奇形怪状。这里便是便是典型的崩塌地质灾害遗址——龙抓崖。是三百多年前的8.5级大地震引起山体崩塌而滚落的。

 山上树木茂盛,遮天蔽日,空气清新。在山道上感觉很是清爽。只是山路陡峭,我们这些古稀之人,登起来并不轻松。到得半山,已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尤其已是74岁的淑芝大姐、72岁的昭雨老兄,还有我的患病老伴,更感吃力。昭雨兄毕竟是养生专家,随身带个马扎,随时坐下歇息。其实石头有的是,随处是座位,何必带着累赘呢。我们在一棵大树下稍事休息后,便又再踏征程。






 老伴和大姐,问裂谷在哪儿?我便指着山腰的栏杆,说可能在那儿吧。哈,才在半山腰啊,于是她们有了信心。淑芝姐由其老伴永武兄搀扶,而贵娴一路照顾我的老伴。

 这样,我们的队伍拉开了距离,一部分同学远远地走在前面,成了第一梯队,在前探路,不停地向我们喊着话。

 我们为了分散精力,缓解疲劳,边登山,边仰望山顶、俯视山下,游山观景。看着绿野山花,嶙峋怪石。有时她们问,还有多远?我轻松地答道:拐过弯就是。

 就这样,在拐了几个弯之后,我们到了“玉女峰”。大家精神为之一振。一来此峰很有趣。有两个名字。从东向西观峰,其形状颇似一头雄狮,取名狮子峰。而从西向东遥望,恰似一位长发淑女,又名玉女峰。二来,此峰与山体形成首段裂谷,似一夹道,两壁平岩高耸。离大裂谷真的不远了。




  最后修改于 2013-11-14 10:2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