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聚会】5、百里芦荡万顷荷

2013-11-04 23:57 阅读(?)评论(0)

      9月15日上午,我们游览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平常所说的的微山湖,实际就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是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等四个相连湖的总称,但由于微山湖面积比其它三湖较大,习惯上统称微山湖。

    据介绍,滕州微山湖湿地红荷风景区依偎在独山湖怀抱之中,西部湖岸线长达55公里、拥有十二万亩野生红荷、九十平方公里的芦苇荡及国内罕见的水上森林。景区内水生植物众多,以野生荷花尤为繁盛,品种多达500余种,而且集中连片分布,气势恢宏,是我国最大的野生红荷观赏地。

    我们从停车场进入景区,一座白帆造型的雕塑耸立眼前。我们沿木栈道进入湖区。虽已至初秋,但依旧有红荷绿苇,荷叶如盘,荷花绽放。更有停在芦杆上的红蜻蜓,以及刚露水面含苞待放的的小荷尖尖角。似乎在告诉人们,夏天还没有过去。这里依旧风光旖旎,美不胜收。同学们纷纷端起相机,留下这一幅幅美景。
    我们乘观光车来到红荷广场。这里的红荷雕塑拔地而起,同学们又纷纷合影留念。

    我和一部分同学从广场边的码头登船游览湖区,另一部分同学留在岸上观光。

    我们不安于坐在船舱赏景,而是站在游船顶层,视野更宽阔。湖区内水天辉映。水天相接处,水雾弥漫,掩映着远处的红荷绿柳和水泊林海,似乎美人披上薄纱,更增添了许多神奇和浩渺。航道两侧,荷叶铺满湖面,粉红色的荷花点缀其中,并有莲蓬相伴亭亭玉立。我在欣赏美景之余,我想到了它们“出污泥而不染”的美誉,不禁肃然起敬。




    间或一群野鸭划行于湖面,荡起一片微波;时而水鸟以柔美的姿态在湖面低空飞翔;微风拂来,传来了荷香鸟语。







    此时游湿地,既有夏天“万顷野生红荷齐放”的余韵,又有初秋“百里芦荡碧绿生烟”的美景。南宋诗人杨万里赞颂西湖的“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佳句,用到此处,绝不过分!

    游轮在返程时,停靠景区湖上第一大岛群——盘龙岛。面积只有一平方公里。由好汉岛、金银岛等多个小岛组成。岛上芦苇、蒲草茂盛,花木扶疏。我们行走在连接各岛的栈道上,蜿蜒回环于草木之间,大有一种融入大自然的感觉。令人流连忘返。





    在岛上的《铁道游击队》外景拍摄地——小李庄,我们重温了铁道游击队打鬼子、除汉奸的机智勇敢的英雄故事。    台儿庄正面战场的血战,小李庄敌后的游击战争,国共合作,全民团结,抗击敌寇,最终取得胜利,使得枣庄成为我国抗日战争的一个缩影。在日本严重右倾化的今天,这段历史尤其不能忘记!
 
附  在微山湖湿地红荷景区的相关资料中,包括其导览图,对红荷面积出现两个数据:12万亩及10000余亩,相差太大。我给景区市场部打电话咨询,确认为12万亩,对10000余亩一说不了解。我说在你们自己的导览图上就出现了。百度也有此说。她让我向办公室咨询。我打电话到办公室,办公室也说不出所以然。又要给我另一电话号码咨询,我说我不再打了,请你负责问明白了告诉我。还不错,半小时后回电话,说是12万亩正确。对10000余亩说法将予更正。于是,我在文中才敢用12万亩一说。
  最后修改于 2013-11-05 22:4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