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2个月
访问:?
文章:1540篇

个人描述

交友不嫌多,坦诚就好;学问不怕杂,有用就行;争论不要紧,讲理就行;知足知不足,自信就好;有为有弗为,干活就是;老来像顽童,能玩就乐。

【枣庄聚会】3、一个寻梦的地方

2013-10-20 14:04 阅读(?)评论(0)

    2013年9月14日上午,我们参加聚会的同学来到了古城台儿庄。

    在决定去枣庄聚会的时候,我便对央视的广告词“古城台儿庄,一个寻梦的地方”产生了极大兴趣。因此,当负责筹办的同臣确定把台儿庄作为我们旅游活动的首选地,并且我们聚会的合影地点在大战纪念馆前,我是举双手赞成。
    九月秋高气爽。我们来到古城西门,古运河从旁流过。步云廊桥横跨运河,与河中倒影形成一体。河边绿草茵茵,绿树成荫。西门的雄壮,运河的秀美,立刻吸引了我们。                上 系聚会视频截图,不太清晰。

    进得城门,我们漫步古水城台儿庄。这里水网密布,它的汪塘和水街水巷的古城美景让人流连忘返。能被世界旅游组织誉为 “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名副其实。

    我们踏着街道上一块块古老的青石,跨过运河及水道上的一座座造型各异的小桥,真有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之感。只是“人家”的民居,以及衙门、商家的各具地方色彩的建筑,极少江南的“白墙黛瓦”风格,才使我意识到这是在台儿庄。难怪乾隆皇帝第四次巡游台儿庄,称其为 “天下第一庄”,并称赞,“风光与江南水乡别无二致”,于是台儿庄的“江北水乡”由此得名。
















上、下  在德泽四海景点,几位在门前合影留念;景点内,又有几位捷足先登,在演绎乾隆视察之前,先在龙椅上寻了场“皇帝梦”。











    受“古城台儿庄,一个寻梦的地方”的启发,我在和同学们赏美景、叙友谊、留合影之余,更多地还是沉浸在细细品味台儿庄的前世今生、追忆峥嵘历史的“寻梦”。

    据资料载,台儿庄历史久远,形成于秦汉,发展于元,繁荣于明清。明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京杭运河改道流经台儿庄,第二年,从这里经过的船只7700余艘。明清两代,每年运粮达400万石以上,漕船经过万余艘,遂成为沿运重要的商贸重地和“水旱码头”,呈现出“商贾迤逦,入夜,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盛景象。

    所以,这是一座有着千余年历史、四百多年繁华的秀美古水城。

    那么,何谓“寻梦”呢?

    原来,这里不仅是个“古水城”,更是一座英雄城!1938年春,为遏制当时日本侵略者攻击徐州、贯通津浦线的嚣张气焰,李宗仁将军指挥的台儿庄大战,以低劣武器装备的10万将士对装备精良3万日军,血战月余,以3万人的代价歼敌万余人,正如《国歌》(《义勇军进行曲》)所唱“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最终赢得了台儿庄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军心和民心,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因此,台儿庄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这里是世界上保存二战遗址最多的城市。
下  在能够领略“一眼望九桥,五河汇一水”秀美的至尊桥畔,就有“颜省吾营长挽肠血战处”。1938年3月27日,颜省吾营长腹部中弹。颜营长左手挽住流出的肠子,右手持刀继续指挥,直到击退日军进攻。

    同时,侵略者的炮火也将繁荣了三百余年的台儿庄古城夷为平地,化为一片废墟。战后,国民政府曾在《中央日报》头条宣布要重建台儿庄古城,但他们随之挑起的内战,最终未能实现。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台儿庄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振奋精神,艰苦奋斗,为实现重建台儿庄古城的梦想而不懈的努力。

    直至2008年4月8日,在纪念台儿庄大战70周年活动上,枣庄市宣布启动台儿庄古城重建。

    显然,这里所寻之梦,是御侮抗敌之梦,是复兴崛起之梦!

    台儿庄重建五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了台儿庄的“凤凰涅磐,浴火重生”!

    从古城出来,我们来到“台儿庄大战纪念馆”,重温了75年前那段壮烈的历史!在这里,我们留下了聚会合影,以资纪念。


    现在,有人单纯以伤亡人数论胜负,诸如台儿庄大战,以至于朝鲜战争。从而否定了我们军民在战争中“不惜一切代价”血战到底的“亮剑”精神!否定了那种“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顽强不屈的精神!而我们今天,要“能打仗,打胜仗”,正是需要,而且具备这种精神!

    台儿庄大战在毁灭了古城的同时,也凝聚了人心。而今天台儿庄的重建,更使台儿庄抗战精神成为海峡两岸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和革命豪情。大战后的75年间,台儿庄人民用汗水重建家园,用智慧改写历史。

 

【说明】有少数照片是同学所拍,在此致谢!

  最后修改于 2013-10-23 19: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