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那段情”——山东外贸学校88财会班毕业二十周

2013-03-10 18:16 阅读(?)评论(0)
        2012年7月22日至28日,是我非常忙碌的一周。29日要陪老伴去上海检查。接着,31日将从上海赴加拿大。而很多事情还没做完,需在这一周去做。我在周历上排得满满的。

        结果在周初,接到88级财会班班长小白的电话,告知28日(周六)举行毕业二十周年聚会。我非常高兴,不管多忙,毫不犹豫地答应参加。并庆幸的告诉她,再晚一天,我就捞不着参加了。

        于是,在那个周里,在忙碌之余,翻翻当年的老照片,和这届学生相处的情景不时地浮现在眼前。

        他们是1988年入学,1992年毕业的。我是第二学期接手班主任,并上了前两年的数学课。

        那个时期,我们学校是山东省中考第一批招生录取的学校,毕业分配多留在驻青的省外贸公司,当时这是非常好的单位。因此,生源质量非常好,很多各地中考的姣姣者报考了我们学校。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很强,我们老师们都说这些都是“大学生的苗子”。班干部也很得力(影集中第一行第二张即是班干部合影)。所以班主任工作和教学工作很好开展。

        那时他们还是十五、六岁的孩子。不免也能出现淘气包,做些淘气的事。有那么几个小哥们,很要好,也很淘气。面对这些孩子,我真是觉得又可气、又可爱。一次批评其中的小张时,甩出一句:“唉,你们真是些宝贝儿!”结果他们便以宝贝自居,反倒加深了我们师生的感情。影集中我与男生的合影中都有他们的身影。直至毕业后,小张寄贺年卡,落款仍是“宝贝”。

        到了三年级,国家实行高自考。这些“大学生的苗子”有了茁壮成长的机会了。也可“早出人才、多出人才”了。可是当时规定在校生不能参加。我便请示当时的姜维荣校长,他很同情学生,但又不能违规。最后我和校长达成共识:一旦追查,学校不知情。但实际上,学校一路绿灯,包括自考考试时,学校准假。从此,我们学校的学生,好多在校期间就能拿到高自考毕业证了。

        到了四年级,都长成20岁左右的姑娘小伙子了,便有了谈情说爱的了。在当时学生不准恋爱结婚的情况下,我的态度很明确:不支持谈恋爱,但绝不做“法海”。更不用采取毕业分配时拆分到两地去惩罚他们。结果,竟谈成了四对,占班级人数的四分之一。他们现在生活得很幸福,我也很欣慰。

        他们大多来自外地县市,而毕业时大多分到了青岛的省外贸公司,做财务工作。开始几年,我们常有联系,也有的相约来我家玩玩。后来相继组成家庭,我还参加了几个婚礼。他们有了家务,我们来往也就少了。

        一晃十几年过去,他们也都是四十岁左右的中年人了,我也年近古稀了。学校也早已升格成“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了。我希望在毕业二十年的聚会上和他们见面!

        7月28日近午,我按时来到酒店。他们还邀请了他们很喜欢、很敬重的的财会李老师。

        师生、同学相见,分外亲热!我的“宝贝”也从东营赶来了。为了参加聚会,有些学生是从东营、烟台、威海、泰安等地赶来。有的还带来了夫人和孩子。真是热闹极了。

        精心布置的会场,正面“师生会”的红色横幅非常醒目,银幕上不停的打出老照片,其中还有毕业后在我家聚会的照片;后面有“同学会 友谊天长地久”的图标。筹办者真是有心人。

        主持人小白精彩的台词,师生热情的发言,朗朗的欢声笑语,亲热地拥抱握手,频频的碰杯······许多同学带来了相机,团支书小隋更是带个单反,阵阵咔嚓声,记录下了这一个个美好的的瞬间!

班长主持、李老师和我、团支书、同学们讲话

欢乐时光

师生情

上面最后一行右面是我和“宝贝”

同学谊

举起杯

抢下瞬间 留作永恒

三桌共聚一堂

        这不仅使我想起他们在毕业不久的一份通讯录上的诗句:

 

“永远忘不了

 那段美好的时光······

殷殷祝福情

          只要您过得比我好······

 

忘不了你的美

    忘不了你的脸

        忘不了你的好

            忘不了你的泪

                      更忘不了那段情”。

       二十年了,大家真的没有忘记!

       聚会后,班级建了QQ群,大家更不会忘记!

 

注:照片中有采用隋、王、梁等同学的,在此致谢!

  最后修改于 2013-03-11 18:2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